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繽紛超連結‧駐站觀察/兩百字的感動


真心感謝「繽紛版」給我這個機會,讓我平白多了這麼多溫暖貼心的感動。


雖然都是一篇篇兩百字上下的文章,卻也足夠撥動我的心弦,激發我的淚腺,讓我在雜亂的書桌上四處翻找衛生紙。


近年來,台灣社會真的有許多看不見的進步,這種進步是媒體上鮮少接觸到的。其中,「義工」與「志工」的身影在我們居住的社區、工作的地點、上課的校園……逐漸增多,瀰漫開來,就是一則鐵證。


「繽紛版」此次舉辦「志工初體驗」網路徵文活動,相信也是著眼於此一社會上正在流動著的人性光華,希望能夠影響更多族群,造福更多生靈,讓我們的生活環境更見美善。


擔任評選工作畢竟是件苦差事。面對每一篇真摯動人的文章,再來一番品頭論足,似乎要具備堅強的膽識才成。更何況,這些文章都是來自「初體驗」的一些可愛讀者,我多麼希望每位投稿者都能像馬拉松跑者,無論名列第幾,都在衝到終點的時刻,被人們戴上一頂桂冠。


我喜歡〈與天使有約〉。原來僅僅是替老人餵食,都會如此忐忑難耐。在閱讀的過程中,我彷彿也看到奮力抱起「身障小巨人」劉銘的志工——老莫。老莫第一次挺起腰桿抱起劉銘時,內心肯定會有極度的不安與緊張;然而,他不但做到了,接著還會在外地的旅途中,替劉銘淋浴;當老莫第一次看到劉銘扭曲萎縮的形體時,內心的翻攪,必然也更觸動了他,所以,老莫才能義無反顧地將志工的熱情化為愛家愛妻愛子的動力,從此不對坎坷的人生路發出不平與怨嘆。


我也喜歡〈傾聽〉。看似只是陪伴,其實得花上一個小時,聚精會神來傾聽情緒躁動的病患。原本認為單純的第一次,相信對他來說,將累積出日後更為篤定自信的志工生涯。


〈為書上新裝〉做的雖是簡單的整理,替舊書換上新的標籤。但是,那機械化的動作,卻一點都馬虎不得,起碼要讓膠水乾了之後才能有下一個動作。將一本書換上新裝之後,僅是想像孩子們伸出小手,自書架上取出那本書……那份喜悅與欣慰,我都忍不住想拍手。


〈家庭日〉像是一部微電影。獄所的受刑人與探視的家人分別時,受刑人必須在家人眼前集體蹲下,將雙手放在頭上;那個當下,再度離別的家人是如何地心痛難捱?受刑人又是多麼屈辱羞愧?就在空氣凝結的那一刻,一聲「爸爸!爸爸!」簡直撕開了眾多家屬與受刑人緊縮的那顆心……


恭喜所有參加徵文的作者。無論入選與否,你們都已得到一份貴重的禮物;你們的人生,已因第一次擔任志工的體驗而繽紛、歡愉了起來!不是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