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像詩一樣的極短篇:夢「七則」


馬富茲的夢


馬富茲(Nagulb Mahfouz , 1911-2006),1988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出生於開羅,出版過四十部小說,以及數百短篇故事和劇本,是埃及家喻戶曉的作家。


馬富茲的極短篇故事顯露出他說故事藝術卓越能力,他的一系列以〈夢〉為題的作品,帶有散文詩的意味,也有抒情調性,他1994年在開羅被一個宗教狂熱分子以小刀刺傷,有好幾年無法寫作之後的書寫。這是他晚年的結晶。


現實裡有夢;夢裡有現實。文學交織著動人的夢與現實風景。馬富茲的206則〈夢〉,其中編號176,另附I-VI,6則,共有212則,是他2004年到2006年發表的作品。


夢(176)


我是一個官員,銜命去逮捕藝術家「Y」。說實在的,我是他許多喜愛者之一;我喜愛他,縱使因為他沉迷於毒品而嫌惡。


這位藝術家邀我參加一個歌唱聚會。我到了,但我一直到他唱完了歌才逮捕他,他反覆唱著:


你受託去他那兒


並且為我親吻美麗的人兒的唇──


還說他愛情衝擊的慾望在他的控制之中。


夢176-I


我接受姊姊提議,她對我說,「你的婚禮已經決定在下個星期四。」依約抵達她家,當我進入接待大廳時,我受到大聲喝采鼓掌歡迎。


那時候,我認識到我並不知道的新娘。也窘於問我姊姊,我舉目四顧出席的女人──並發現到她們是在我人生中給我光的人。但有些如今已老邁──幾乎就到離開世間去安息了。


最後,我告訴自己,「我必須等待我命運的揭曉。」


夢176-II


我看到自己接受一個重要的情報──新的歌劇院建築已經完成了。我和同事一起去全面檢視,並發現那是原本形狀的嚴謹仿建,舊的已毀於火災。


我們同意以一件用於場地啟用式的作品:我們寫劇本,並以歌曲和音樂製作,但我們對題目意見不合。激烈的爭執一直到引發戰爭,威脅到歌劇院新建築的安全。


夢176-III


回到家裡,在房間我看到姊姊,她來找我。我向她打招呼,然後看窗外──有一整年之久──我敬愛的人一個也沒有出現。並不是自她的婚禮那天開始。


「我有一個不是那麼讓人愉快的消息,」我姊姊有感而發,「然而那也許可以安慰你。」


「那是什麼?」我問。


「阿茵在婦產科醫院生產時死了,」她回答。


一陣強烈的痛苦刺傷我的頭,就如黑沉沉的玫瑰像一帳篷漫開在天堂和土地上方。


夢176-IV


我是一個審查員負責閱讀文學刊物《Y》一篇題為〈死亡〉的劇本。


第一個行動是死亡和先鋒世代之間的對話,就像塔哈‧胡珊和阿巴斯‧馬穆德,阿爾─阿奎德之間一樣。


第二個行動,是死亡和我自己世代之間的談話,就像阿里‧阿默德、巴卡瑟爾和馬穆德、阿爾─巴達維。


第三個行動,雖然,是一部音樂劇讓大約七歲的男孩和女孩環繞死亡跳成一個圓圈,唱著:


你人生的命運一定會降臨你身上。


所以囉我批准它對一般公眾的演出。


夢176-V


我在阿巴西亞,在愛人的小徑。她的天空,雖然朦朧著一輪滿月,仍然能看到一些星星。


微風是清純的而水是甜美的,街道也因極為安靜而優雅,但有一種孤單的聲音鳴唱著:


每一年都來造訪我吧!


夢176-VI


我應邀會見沙達特總統,他通知我他已決定指派我為亞歷山大省省長。雖然我警告他說我的視力和聽覺都衰弱了,而且右手麻痺,他也不改其決定。


回到辦公室,我快步跑到我姊姊的兒子身邊,他的名字以「薩」開頭。


「不要擔心,」他告訴我。「我會是你觀看與閱讀的眼睛,你聽取的耳朵,以及你書寫的手。」


我的不安仍然不會離開我。


※延伸閱讀》

‧維基/納吉布·馬哈福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