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重症肌無力 媽媽生產的兩難













圖/本報資料照片

俗話說:「生贏雞酒香,生輸四塊板」,每個產婦身體狀況不同,即使是一般的自然生產或剖腹產,在醫療發達的現今,仍因個人體質有不同差異。

我在27歲時發現罹患「重症肌無力」,一般人懷孕,盡量避免服藥,以免影響胎兒,但我卻無法一日不服藥,否則恐影響日常生活。藥物副作用是腹瀉,每日孕吐加上腹瀉,胎兒7個月大時,體重方近1000克,醫師建議多休息、多吃,以免新生兒太小得住保溫箱,嚇得我趕緊請假兩個月,在家臥床安胎以減少服藥。


懷孕後期,醫師告知自然產產程無法控制,時間過長可能對胎兒及母體造成危險;而剖腹產需打麻醉藥,但麻醉藥影響重症肌無力患者的神經系統,也有相當的危險。經過一番思量,我選擇對胎兒影響較小的剖腹產。


如此一來,我勢必在麻醉劑量較低的情況下,接受剖腹產。進產房前一刻,麻醉醫師拿同意書要家屬簽名,說明產婦患有重症肌無力症者,有人麻醉後不再醒來,此時在同意書簽下第一個字的老公,完全呆滯,無法下筆。醫師繼續說,有人很幸運,加護病房住3天就沒事了,風險因人而異,但一定要跟家屬說清楚講明白。


茫然的老公在我催促下,胡亂簽完同意書,我便進入產房。


進入手術室,醫護人員為我做完消毒等預備事項,即為我注射微量麻醉藥,避免我因疼痛而亂動,將我用膠帶捆綁於手術台,僅露出腹部。看著主治醫師及相關人員圍著手術台為我剖腹,還有兩位小兒科醫師等著為新生兒全身檢查,景象煞是壯觀。


麻醉醫師一再叮囑:「妳狀況不好,一定要馬上講。」我很清楚醫師的所有動作,當他說:「要為妳劃第一刀了。」我答「是第二刀吧。」醫師答「人很清醒,很好。」接著便一直開下去。我全身猛抖,手上的點滴線拉扯著點滴瓶撞點滴架,猶如小鈴鐺般作響。此時傳來隔壁醫師疑問:「搞什麼?產房哪來鏗鏗鏘鏘的聲音?」


寶貝終於出生了,但醫師說臍帶繞頸,剎時我忘了疼痛,直到嬰兒發出哭聲,醫師對我說是可愛的小男生時,我方驚覺自己已淚流滿面。


推出產房,擔心不已的老公露出驚訝眼神,看著我點滴漏針而烏青的右手,我笑笑地被送至恢復室。此時其他產婦都放心靜養,非常疲累的我想休息,麻醉醫師卻三不五時要我舉右手、動左腳,一點都不想讓我睡著。


過了兩個小時,回到病房,護士貼心告訴我「剖腹產必須等到排氣才能進食。」此時主治醫師剛好進來:「妳狀況特殊,不需等排氣。」此時身心雖疲憊,但想到兒子健康出世,所有疼痛瞬間消失,感覺一切都值得了。


婆婆總叨念一個小孩太少,希望我再生一個,每當我談及懷孕,驚嚇過度的老公打死不從,總說「搏命演出,一次就夠了,妳在裡面受苦,外頭等的人也不好受,這胎未遺傳,不代表下一胎也如此幸運。」所以我未曾再受孕。


雖然沒有貼心女兒,但兒子已成為健康的大學生,我滿足感恩,感謝當時為我努力的醫療團隊,感謝老天的保佑,讓我們母子平安,讓我能享受為人母的喜悅。


 / 圖/本報資料照片







via udn醫藥新聞 http://forum.udn.com/forum/NewsLetter/NewsPreview?NewsID=8265685&ch=rss_healt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