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哈林隨心所欲做自己 50後知天命變柔軟

2015-08-23 22:18:47 聯合報 記者袁世珮/台北報導

庾澄慶。記者黃威彬/攝影

分享
大家都說哈林庾澄慶是不老頑童、是返老還童、是永遠的音樂頑童,其實他只是一直做著隨心所欲的自己,在該「知天命」的五十後,開始柔軟。

約訪那天,頑童一坐下,先點飲料,最甜的那一款,據說這陣子宣傳以來,幾乎都不離蜂蜜,已榮登同事口中的「蟻人」,而飲料上桌,他啜了一口,才皺眉,和同事異口同聲:「還要加點蜂蜜。」喝著自己杯裡、望著別人盤裡,他又眼睛一亮,「看起來好厲害喔」,半推半就地分了一點。真是小孩子。

但54歲了,年紀還是有的,這次為「哈林年代」演唱會DVD跑宣傳,面對新生代記者,哈林承認,有些世代差距免不了,只好一次次重提自己的人生。他雖然歎口氣,但還是乖乖做訪問。乖乖地誒,以前的他,沒這麼好說話。

這就是哈林式的柔軟,一如在DVD中收錄了他落淚的一段,竟然是因為..... 好啦,沒有13億人都驚呆了,至少是外界少見的哈林。他談到母親與兒子,竟然哭了。

庾澄慶。記者黃威彬/攝影

分享
他說:「人都有情緒,我會選擇給大家看到的部分,是有趣、搞怪、陽光、運動,或者私底下大家講的『難以捉摸』、比較要求的一面。」所以,哈林的喜怒哀樂,「哀」是收起來的、是暗自垂淚嗎?他想想:「很少掉眼淚,頂多是太累了,流目油。」但看電影或新聞,哈林也是有淚的。

「現在真的比較柔軟了。」哈林自己說:「人成長,從很自我,變得會考慮到別人了。」

演唱會上談母親、談兒子談到哭,應該是他第一次在公眾前掉眼淚。他的解釋是:「我現在很混亂,身體年齡、心智年齡、實際年齡不能平衡,是混亂、是困擾,有時也是成就。」

如果狂野、年輕、老成是假裝來的,人不會快樂,但哈林自認:「我就是可以這樣子,即使有人說,都幾歲了還這樣子,但我就是可以嘛。不要管我幾歲,重點是我能做到,你能不能做到?」因為音樂,他可以維持瘋癲;因為運動,身體可以很好;而實際年齡帶來歷練,可以看得清楚又不計較。

聽起來不錯,但半百還長這樣「逆天」,難免要些人為適應。哈林說:「這就是我現在的矛盾、衝突、不協調時期。」他會想,自己搞音樂時,連兵都還沒當,最意氣風發的18歲,好像沒有很久以前,沒想到就到了「以前以為達不到的年齡」,而且年齡這件事是這樣的,愈老、老愈快。

外人看他以前很「任性」,他自認那才不是隨心所欲,而如今的隨心所欲,是他會先考慮「這件事很好玩」、「我做了會很開心」,然後在做的過程中他不再廢話,不像以前會想東想西、囉哩囉嗦、「啊算了不要做了」、「看吧,我就跟你們講吧,搞成這樣」。

哈林說:「我現在會抓大原則。如果這件事我想做,做了就做了,若結果不好,就認了,我不會在過程中一直碎念。」曾經領受過他「以前」的人,可能會恨相遇太早吧。

但哈林式的慈眉善目下,還是有原則(他的說法是「狗改不了吃屎」)。其中第一條就是,絕對不要告訴他:「演出當天就會有。」他要求排練時一定要走過一遍,其他的,他「在可接受的範圍內,不再黑白分明」。

為了生平首張演唱會DVD,哈林認真宣傳,對他來說,這DVD就是個紀念:「我對音樂沒膩,但對這個生態膩了。還記得第一次進錄音室的感覺,24軌空的母帶,一軌一軌塞滿,但後來這一切變成例行公事。」

不會是倦怠了吧?哈林也去當了江蕙封麥演唱會的嘉賓,小他兩個月的天后要頭也不回地離開歌壇,他呢?「像米基傑格、史帝夫泰勒他們那樣,上台演出還是屌,而不是會被人說『哎,還是別唱吧』。我不會讓這種事發生。」具體怎麼做,他還「年輕」,還不能給說法。

庾澄慶。記者黃威彬/攝影

分享

18歲就是「音樂頑童」的哈林,希望「最好能一輩子頑童,一直照自己心意走下去」。例如現在,他想學吉他,是舞台上可以solo 10多分鐘的「吉他英雄」程度的吉他,他想把自己的功力升到「A段班」。

因為,搖滾不死。

●看最麻辣的娛樂「噓」評,請上「噓!如何自處」臉書粉絲團:http://ift.tt/1G6GO6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