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9日 星期五

健康你我他/愉悅用餐 轉化有益化合物


行醫之外,我喜歡田園之樂。


開業初期,利用診所後空地,稍加整地並施以有機肥,認真灌溉,蔬果欣欣向榮,自己吃不完,還分享親朋好友。但好景不常,近年所種蔬菜,雖抓蟲、設捕蠅燈,全力照顧,收成卻令人失望。問過專家,始知不少病蟲害由進口蔬果傳至國內,想有收穫,只好藉助藥劑。


不少農友送我當季蔬果,順便強調:「請放心,這些蔬果都是自己人吃的。」言下之意,就是照規定採收前數日,不曾噴任何農藥或刻意網室栽培,他們的善意我心領,也為台灣生態的改變憂心。


為此,我請妻子盡量買菜蟲較不光顧的蔬菜,如地瓜葉、A菜、韭菜,若需要其他種類,則選擇有蟲啃過的「洞洞菜」,做菜前用流動的水洗清並浸泡10分鐘,吃來較安心。


周末郊外踏青,我也會留意採集腳邊野菜,雖不如市場的好吃,但來自大自然的原野鮮嫩,讓人寬心且回味無窮。


有派醫學理論認為:吃下的任何食物,都會被酵素分解為最基本的分子,再組合為身體所需化合物,只要吃的當下,保持愉悅的心,大腦會指令消化道吸收有益的化合物。每次吃飯,我都懷著感恩的心,與家人或朋友共享眼前餐點,期望食物能轉化為好的化合物。







via udn醫藥新聞 http://forum.udn.com/forum/NewsLetter/NewsPreview?NewsID=8329077&ch=rss_healt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