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8日 星期五

好吃時光╱有動就好吃


我對吃並不講究,退休之後,三餐吃啥都隨老妻興致。她懶得煮,我就跟著她外食;她說晚上煮水餃好嗎,我一定說好;她煮的飯菜,我統統覺得好吃。


事實上,我認為食物好不好吃,除了食物本身美味,跟吃的人的身體狀況也大有關係。尤其勞動之後,飢腸轆轆之下,經常任何東西都好吃起來了。


以前,當過兵的人,會覺得營中最普通的豆漿、饅頭好吃,常常退伍後還懷念,可是自己去豆漿店吃,味道卻少了什麼。那是因為在軍中早上操練後,人累了,肚子餓了,豆漿、饅頭吃起來格外香甜。在軍中,我曾去助民割稻,那當真叫作「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忙完一整天,農民招待你去他家吃頓鄉間菜飯,加上一瓶啤酒,可是人間美味呢。


近年來,年紀大了,更需活動,才能增進消化吸收。我每周二打完羽球,回家後,老妻即使只煮麵線加豬腳花生一碗,也覺得比平日中午同樣料理好吃得多。


幾個月前,去日本旅行,一晚,團員們在東京五星級飯店椿山莊吃飯,老妻驚呼那是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西餐牛排。


我說:「吃飯前,我們去繞了一大圈兩萬多坪的椿山莊庭園,肚子餓得咕嚕咕嚕叫,於是一般飯店料理吃到嘴裡,都覺得有米其林餐廳的星級水準!」


讓身體動起來,肚子餓了,不論是庶民饅頭、鄉間菜飯、家庭麵線、飯店料理,全都自動加值,變得更好吃。這是運動帶來的另一種好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