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5日 星期五

徹底台東人 徐璐為在地文創覓舞台












華視前總經理徐璐,將追尋自我的過程寫成新書「我的台東夢」。

記者陳宛茜/攝影


「五十歲以後的你怎麼辦?下一階段的人生是甚麼?」前華視總經理徐璐四十七歲時,好友羅曼菲辭世,她大受衝擊,放下一切,踏上「追尋自我」的旅程。五十六歲的她昨發表新書「我的台東夢」,「這本書是一種分享,分享找到自我的過程。」


徐璐年輕時活躍於黨外運動,一九八七年突破禁忌,到北京採訪,轟動一時。廿二歲創辦「大地生活」雜誌,卻因此背負龐大債務。


辦雜誌負債 自尊被打到趴


她形容負債過程「自尊被打趴到蕩然無存」,造成之後近十五年,她死命抓住頭銜、收入、鎂光燈,創辦台北之音電台、擔任華視總經理,「我太需要這些外來的肯定,重建自己的信心。」雖然擁有光環,徐璐坦承內心「皺成一團,充滿莫名的壓力」。


忘年友走了 走出逞強人生


陪伴好友羅曼菲、忘年之交張繼高邁向人生終點的過程,讓徐璐決心走出「逞強、競爭的扭曲人生」。張繼高在病榻前告訴徐璐:「繁華都會落盡,唯有放手做過自己想做的事,活得無憾,才能安然闔上眼。」


二○○七年,她跟著在當時發起反蘇花高的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來到台東,人生重新開始。


徐璐放棄買農地、擁有石頭小屋的夢想,過著更簡單、更自在的生活。她租住巷弄中的小套房,發現「一個人生活所需的空間十二坪就夠了」,揮灑夢想的空間更開闊。


專心做公益 取原住民名字


在這裡,她打造「鐵花村」、著手「嘉蘭村重建計畫」,讓更多台東的藝術家、文創工作者擁有舞台。今年初,徐璐卸下台灣好基金會執行長的頭銜,轉為顧問,專心做與台東有關的公益文化。她甚至取了一個原住民名字「Cemedas」,決心成為一個徹底的「台東人」


「當人生已過盡千帆,我們需要的是找到一個地方,付出能量和關懷。」和徐璐在台東打拚的嚴長壽表示,台東不只風景美麗,而且提供一種新的生活方式,「下一代人需要一種新的生活方式和態度,台東就是我們的答案。」


華視前總經理徐璐,將追尋自我的過程寫成新書「我的台東夢」。 / 記者陳宛茜/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