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0日 星期六

簡單


母親離開五年了,我不時仍想起她。


想起她和「簡單」兩字的點點滴滴。


父後,母親只將簡單的衣物裝進行李,甚至忘了季節,便隨我匆匆北上。


狹小宿舍裡,每天,母親和我一樣的上班,只不過,她的工作是隨意的簡單:摺疊垃圾紙盒、幫我熨燙襯衫、或是倚窗端看行人。用等待撥動不準時下班的卡鐘。


漫漫長日過去,有時,一通遲歸電話進來,母親只好從冰箱裡預支簡單的下一餐,再繼續等待。若太晚,便讓不安的睡眠預約簡單的明天。


而明天常是相同的一天。


料想寂寞應是母親最簡單的心情。有天,我拿出早先收集的舊報紙,央請母親幫忙整理。年邁的母親,佝僂背脊,滿是皺紋的手,在紙堆裡認真遊動,剎那間,彷彿重回舊日老家的剪報盛況。那時,一把剪刀、一瓶漿糊、一疊報紙,全家總動員,紙飛刀落的氛圍,是何等的熱鬧溫馨!然而,即使是冷清的此景,卻已讓形單影孤的母親整個人都光亮了起來。


回憶,對母親來說,應是最簡單的幸福吧?


後來學校臨時來電,母親送我到門口時,不忘提醒:「若還有剪報需要幫忙的,記得再拿來唷。」


連願望,也是再簡單不過。


簡單地讓我窺見母親的寬容與我的歉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