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16日 星期六

職場見聞/退場的勇氣













圖/想樂

隔了十年,首度與研究所的同窗相聚一堂,發現班上的十二位同學裡,目前已達到個人目標者,其實是當初未拿到學位就休學的S。

當初修完研一的課程後,S跟大家一樣,發現所內的教學過於偏重理論,她毅然決定休學,放棄好不容易得到的入學機會,選擇直接投入職場。


當時S的宿舍就在隔壁,我們老早談過類似問題,我建議她先完成學位,畢竟學分都修了一半,做事要有始有終,但她認為,自己的夢想是成為一展長才的專業經理人,既然所上無法提供所需資源,還不如放棄算了。我可以感受到S的焦慮,畢竟「休學」在當時並不多見,對於受過「聯考」洗禮的我們來說,「休學」甚至意味著失敗,跟被退學沒什麼兩樣,一路念名校上來的S,無疑對「休學」一事背負了頗大壓力。


在我拿到碩士學位後,學歷浮泛的情況已相當嚴重,擁有碩士學位對求職幫助不大,甚至是種阻撓。礙於求職處處碰壁,我與研究所的同學們最後多半出於無奈,選擇報考公職或出國繼續攻讀博士。畢業十年再度相會,我們都在公家機關擔任基層公務員,少數仍在國外當老學生,唯有S正走上自己的夢想之路,任職於外商公司的管理階層。回顧這些變化,我發現毅力與堅持固然重要,但面對瞬息萬變的時代,有時更需要退場的勇氣。


 / 圖/想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