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什麼力量 讓太陽花開?


上課時我與學生討論「太陽花學運」,是什麼力量促使青年學生齊聚台北示威抗議?他們彼此之間並不認識,更不是某一個團體或個人的精神感召所致。這到底是什麼樣的力量,有如此大的吸引力?


我把它看成是對世局的不滿與對政府失望的表現。他們只是很卑微地希望有未來,但是隨著貧富差距擴大,失業率提升,大學過剩,博士也失業等等,就可以看出年輕人內心「相應」的主題與重點。


但我還是想要找尋這一股感動的力量,是如何形成的?


看報紙知道桃園縣副縣長涉收賄被收押,也有大建設公司董事長被聲押,地院裁定五百萬元交保,但是去年以來許多案件證明「罪不上高層」的台灣奇蹟。


我就在想,台灣的官商勾結有多嚴重?過去有政治人物高聲「有證據就去告我」,充分證明社會庶民的無奈。但是從這一個案件可以看到那一股力量隱然出現,如果司法單位真正收押違法亂紀、官商勾結者,一定可以大快人心。


換句話說,那一股影響台灣青年人的感動的力量是存在的,是台灣共識的主流,是真正社會公平正義的實踐。政府應該知道這一股力量的源頭是學校教育、社會教育、國際影響等等力量的彙整。找出教育問題才是正確方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