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走過20年戲路 劉青雲:沒演錯就滿足


近日電影《竊聽風雲3》上映,劉青雲也在其中領銜主演。多年來,大家慣性認可他的演技,但似乎多數人並不能講出所以然。原來,劉青雲銀幕背後在自我修養方面下了很多功夫,可以看出他將表演融入生活、永遠在自我總結、反思的演員形象。


第一課:預備 多學習他人之長


劉青雲20幾歲的時候,剛出道不久就拍了《新紮師兄》電視劇。劉青雲表示:「其實是導演好,和劇本好,和我沒什麼關係,後來發現我離真正的演員很遠。」


因為基礎打得不是很好,劉青雲就複習了很多訓練班(TVB藝人訓練班)時的功課,去圖書館找一些演技方面的書。


劉青雲也表示,他看過很多電影作品,不一定是有名的,也可能是較普通的電影,但是其中有些令人感動的橋段。他就會思考為什麼會覺得感動,換一個角度去猜測他們為什麼會這樣處理。「比如上個星期,我重新看了一部老電影《布拉格之春》。最早讀過米蘭昆德拉的書,當時讀完書,就很想知道演員會怎麼演,因為自己想像不到。再看電影,才發現『噢!原來是可以這樣子』。」


第二課:劇本 任角色想像馳騁


劉青雲通常第一次看劇本會很簡單,就像看報紙,沒有特別去想。他覺得先不要研究那麼多東西。「很多時候,你放鬆地去閱讀,那些角色也就出來了,很奇怪。」


另外,劉青雲表示,大多數時間腦中浮現的那個角色跟劇本中的不一樣。他說,其實電影就是這樣,事後再看劇本,就會發現,「哦,他不是這樣寫的」,但還是覺得應該是自己腦中的那樣,很多時候就把這個形象放進去演。


第三課:情緒 自拍定裝再醞釀


很多演員走進鏡頭前,都有自己醞釀情緒的方式,比如對著鏡子念對白。劉青雲沒有面對鏡子練習過表情。但他表示:「有時會自拍一張照片看看,需要知道那個感覺出來是怎麼樣的,跟我想像的有多遠。」因為在完成造型後,整個形象會更立體,容易進入角色。


至於演員的考驗,一個是面部表情,諸如特寫鏡頭;再就是肢體語言上。他表示,處理這兩個部分其實很多時候都是靠想像。「看了劇本,形象出來的時候,很多東西都會一起出現,要怎麼走路、什麼動作。」


第四課:反思 回顧過去修錯誤


有些時候,他會多花一些時間,去回想自己從前演過的角色。對此,劉青雲表示:「對,我現在也會這樣做。」所以常常很多人看見劉青雲一個人在想事情,像是走神之類。「可能我是在想20年前演這個戲,為什麼演得錯了。會想如果是現在,應該怎麼演。」


像劉青雲提到就好像拍《再生號》時,一開始自己有個毛病,就是看一個劇本是悲劇的時候,就以一個悲劇的態度去演。但他後來自省,覺得其實是不對的。


劉青雲說,不管是悲劇還是其他類型的劇本,都應該從一個角色的角度出發。


第五課:淡然 演繹人物不設限


劉青雲的影迷一直覺得金馬獎欠他一個影帝,現在實現了。提到拿了影帝之後,生活多了些什麼滿足的感覺?劉青雲說:「現在最大的滿足感就是每一次拍完收工的時候,睡覺之前重新想過一遍今天拍過的東西,不會覺得錯了。」


從影這麼多年,也演過各式各樣的角色,劉青雲認為自己在演技上還有精進的空間,他說:「我希望明年演技可以開竅。我很喜歡演戲,很多時候都希望有機會去嘗試一些不同類型的角色。」


劉青雲表示,他拍過很多電影的角色,都有相似的地方,但就端看導演從什麼角度去拍這個戲。


雖然人物都差不多,但是要從哪一個角度去演則差很多,劉青雲笑著說:「所以演戲的時候,我反而沒有想怎麼去突破,反正胸衣都戴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