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散文書評/與萬物相遇


推薦書:賴鈺婷《遠走的想像》(有鹿文化出版)











《遠走的想像》書影。

(圖/有鹿文化提供)

讀罷《遠走的想像》,心中浮現幾個美麗的地名,不禁湧起出走的想像。不過,書中的書寫狀態有點令人感到好奇:賴鈺婷真的是一個人流浪嗎?她放在書上的美麗倩影究竟是誰拍的?她凝視風景的當下,誰在凝視著她?會這麼揣測,不是沒有原因的。從《小地方》一路走來,賴鈺婷始終維持冷靜優雅,慢慢走,慢慢看,凝視台灣島上的地景,把這些景象描述出來。地景描寫之外,作家個人的心情也融入風景之中了。

某些傷逝之情,或者所謂的物之哀感,她沒有直接說出來。這本《遠走的想像》裡,寫作者的身影穿梭小鄉鎮,深情地凝視。她與山水相遇,與眾生相遇,每一步、每一個腳印都是那麼踏實,從風景殊異之中完成追尋自我之旅。雪見、綠島、鹿野、四草、西螺大橋……,這些小地方、小流浪,讓我們察覺,出走乃是為了回歸,凝視是為了內觀。有個朋友跟我說,她讀完賴鈺婷這本書,新的年度願望就是把書中的場景都走過一遍。我的感想則是,腳底板癢了,想要出去隨意晃蕩。


這幾年,台灣的旅行遊記不可勝數。然而,能夠引領我們探照內心的作品卻很有限。賴鈺婷這一系列書寫最難得之處,不在模山範水、記錄驚奇,不在帶領我們怎麼認識台灣,反而在於書寫者「我」如何發現世間萬物,如何觀照世間種種相遇。


這之中,隱隱然有種世界觀,寫作者擁抱著清寂孤獨,似乎只要慢慢走下去就能超越悲喜。賴鈺婷此書自序讀來是讓人傷懷的,她說《小地方》那本書試圖書寫祖母、父親、母親相繼去世後,她「僅剩的回憶」。《遠走的想像》看似已經脫卸那些憂傷,實則有許多潛藏的孤寂感。「心凝形釋,與萬化冥合」,驗證了古代山水遊記的精神高峰。我猜想,賴鈺婷也是藉由山風海雨,讓自己自由,也讓自己釋放了。


《遠走的想像》書影。 / (圖/有鹿文化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