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4日 星期一

「表裡不一」 孩子正在複製


學運雖落幕,但對青少年的影響不斷泛出漣漪,教育界尤其明顯。


學運期間,我發覺很多學生更勇於發表意見,更敢於發洩情緒。例如,有同學告訴我:「老師,某某老師在班親會說,她堅持愛的教育,可是你知道嗎?她管理秩序常卯起來揍人哪!」就我觀察,雖沒達到「世代之爭」境界,但孩子對大人「表裡不一」、「敷衍塞責」、「自以為是」,愈來愈敢批評了。


正面影響也同樣發生著,例如我最近重感冒、聲音沙啞,有位向來沉默的同學,竟主動在聯絡簿提醒我要多喝開水、少說話、多休息,惜字如金的他害我改聯絡簿改到溼了眼眶。


不過,這次學運有個非常不完美的「逗點」,就是「大腸花垃圾話論壇」。尤其陳為廷在退場前夕不斷用髒話批評馬政府官員,讓人產生一種難以言喻的認知衝突,孩子似乎正在複製他們抗爭的「表裏不一」、「自以為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