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權證投資術/因時制宜 穩定獲利


吳啟銘


從事銀行業的我,主要負責行銷相關的工作,平常接觸各式各樣的客戶,其中當然不乏具有投資專業的人士。在此因緣際會下,我開始接觸投資領域,而各式金融商品中,權證由於具有「小金搏大利」的特性,因此是我的最愛。


雖然正式以權證作為投資工具,不過是這一年多的事情,然而,在深入了解權證學理,以及不斷的實戰修正中,發覺權證操作其實很簡單,只要「因時制宜」,也就是不同的時間點採用不同的模式,就可以穩定獲利。


先分享我平常的操作方式。由於工作的關係,平常接觸到各行各業的專才,因此對於產業脈動,多少有些了解。另一方面,也由於我是個上班族,比較沒辦法時刻盯盤,因此,權證波段投資,成為我重要的投資方式。


除了選對標的很重要外,權證波段投資,我多以較價外、長天期,以及高行使比例等條件為主;偶爾有客戶告知明牌,想短線交易,就選擇價平附近、具高槓桿的權證作為進出的標的。


有時,則會依季節特性,改採不同的操作方式。例如,目前已準備開始進入除權息旺季,我就會挑些高股息殖利率的現股標的,搭配權證進出。這種操作方式,除具備節稅功能,又有提早拿到股息的優勢,可提高資金使用效率。


此外,面對現股高檔盤整,但不確定未來多空走勢時,我通常會挑選相同履約價的兩檔權證,一檔認購、一檔認售,但都是價平,進行所謂的「跨式交易策略」。一旦短期間股價出現明確的趨勢,不管多空,我都可享受獲利的成果。


事實上,隨著權證的實戰經驗越豐富,我的投資勝率也同步提高,雖然我的本金不多,但正是權證這種「本小利大」特性的金融工具,最適合像我這種出社會沒幾年的年輕人採用。至於我的目標,是希望30歲前,能藉由權證投資累積出人生的第一桶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