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2日 星期六

罹癌志工樂觀 陪病友對抗病魔











陳鳳蘭(右)罹癌後,感激老公不離不棄,陪伴她共同對抗病魔。

記者郭逸君/攝影

「每個人罹癌第一個念頭,幾乎都是不想活了!」林口長庚醫院癌症志工陳鳳蘭,自己罹患鼻咽癌,更能體會癌症病友需要,她穿梭在癌症病房為癌友加油打氣,「會直到我離開人世才停止!」

64歲的陳鳳蘭,提著一大袋的串珠,帶到病房中教癌症病友做串珠首飾,陳鳳蘭說,人一閒下來就會胡思亂想,但透過與病人聊天、做手工藝品,就能讓他們從生病沮喪的情緒中得到釋放。


「長庚醫師確診我得到鼻咽癌,當下真的是晴天霹靂。」陳鳳蘭說,因為當時婆婆的身體狀況不好,加上各種生活瑣事,讓她忽略了身體健康,隨著鼻咽癌病情加重,鼻腔、咽喉以及口腔等部位,幾乎都發炎潰爛,「一張嘴飄散出來的腐臭味,連我都無法忍受。」


與癌症長期抗戰,陳鳳蘭做過電療、化療,還險些因為體重過輕,醫師評估身體無法負荷,要中斷治療,陳鳳蘭便強迫自己喝營養品,「安素不好喝,但是為了要增重,我每喝一口都告訴自己,我要活!」達成增重目標,順利完成治療,病情穩定後,她就開始到癌症病房擔任志工。


「我說一句話,比病患家屬說10句還更有說服力!」陳鳳蘭大方向病患展示她身上的傷口,走進癌症病友們的內心,由一個過來人的身分,引導他們勇敢的接受治療、對抗病魔,「鼓勵他們和我一樣樂觀地活下去。」


林口長庚醫院急診室中,有一位19歲、癌細胞已轉移的女孩,一直不願意好好做治療,直嚷著活不下去,陳鳳蘭來到急診室,像一名慈愛的母親,握著女孩的手,「我熬過了,為什麼你不可以。」讓女孩欣然接受治療。


陳鳳蘭說,她與死亡只有幾步之隔,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走到終點。在擔任志工服務的過程中,看到各種病痛,經歷數不清的死亡,讓她彷彿重生,以更豁達的態度去面對生命,「我希望能把我的樂觀分享給每一位病友,讓她們知道,這段路雖然辛苦,但我願意陪她們走下去。」


陳鳳蘭(右)罹癌後,感激老公不離不棄,陪伴她共同對抗病魔。 / 記者郭逸君/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