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

親子互動/跟孩子道歉













圖/九子

起床後明明一切都很順暢,偏偏在早餐、換衣服之後,女兒拿著梳子當麥克風,自己編歌詞唱了20分鐘。我衝進衝出,忙這忙那,交代她先把頭髮梳開,等我忙完就來幫她綁頭髮。

就在出門前一刻,看見女兒頭髮還沒梳開,還在唱歌,一下子火氣上來,把預備梳頭的女兒推開,「不用梳了,妳今天就這個瘋婆子的樣子去學校。」陪女兒走到學校 ,腦海裡又浮現昨天晚上,她寫功課也是拖拖拉拉,一下玩玩具,一下摸勞作。


進教室前火氣依舊,「我告訴妳,我不是不會修理妳!妳這樣愛東摸西摸,亂拖時間,當心我修理妳!」


她望了我一眼,眼神充滿驚恐和無奈。和我揮別前,小小聲地問:「可以kiss goodbye嗎?」


一整天,我難忘和女兒揮別時,她眼神訴說的心情。女兒快八歲了,至今我依舊保持沒有體罰過她的紀錄。我問自己,一早開心唱歌有錯嗎?孩子晃過了時間,有很嚴重嗎?


在教育孩子的過程中,我們不自覺地會拿出「當父母的威嚴」來管教子女,有時甚至是恫嚇孩子。為人父母的我們在口角言語中,有企圖戰勝的渴望,但在親子關係中,輸贏真有這麼重要嗎?


輸贏,絕對不在每次的戰役中。每回的親子交鋒都是試煉,讓孩子學會在成長的過程中,如何更靠近正向。而每一次的考驗,也在在是挑戰父母教育的智慧與無私的真愛。


正因為我是當媽媽的,所以每一次的衝突都是對自己的檢驗,我有沒有當女兒的情緒教練?我有沒有在衝突當中,讓孩子學會處理火氣的方法?拿掉當父母的權威,我有公平地去處理這些交鋒嗎?


回到家,女兒一如以往地用開心的笑容迎接我。我對她說:「寶貝,我要跟妳道歉,早上妳的確拖拖拉拉,沒有把握時間,但是媽咪不應該對妳發脾氣,我要跟妳說對不起,妳願意原諒我嗎?」


女兒點點頭:「我會原諒妳,東摸西摸也會改進!」嗯,滿滿的幸福感在我們的擁抱當中散開。


 / 圖/九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