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 星期日

戴綺霞:過一天 就是兩個半天











戴綺霞每天練功、唱戲、念經,生活規律,高齡九十六歲還能抬腿過腰。

記者陳易辰/攝影

採訪這天,戴綺霞薄施脂粉、踩高跟鞋,全身上下精心打扮,一對垂墜耳環隨著碎步搖曳生姿,隆重如名伶登台。印證她說的,「我們國劇人不是隨隨便便就出來,從頭到腳,找衣裳、配衣裳、戴首飾,一搞搞兩、三個鐘頭。」

即使近百歲,戴綺霞仍律己甚嚴,每一公開亮相都要光鮮體面,每一時間掌握都分秒精準,這是她從七歲學京戲就內化的規律要求。讓孫越禁不住誇:「妳在京劇界門徒滿天下,做也做出榜樣來,活也活出榜樣來。」


承襲伶人母親筱鳳鳴唱戲天分,戴綺霞自小主動要求唱戲,從武生改唱旦角,大陸紅到台灣,還演過十四部電影。一生對唱戲的熱愛,讓她在晚年仍屢創高峰,不停打破自己和世界紀錄:七十三歲唱「陰陽河」,九十歲挑戰全本「穆桂英掛帥」,九十三歲以「貴妃醉酒」啣杯下腰,還立願百歲唱「馬寡婦開店」。


台上演活「馬寡婦開店」思春少婦等角色,台下戴綺霞有著安養院人員口中「鋼鐵般強壯的意志」,活脫軍中女將。訪問這天,戴綺霞早早到了,也希望一切早按部就班:「我的時間很寶貴,一分一秒不能浪費,不守時的人不能成功。」


一板一眼的戴綺霞,碰上心細嘴甜的孫越,卻如春雪般融化。孫越一句「我認識她六十多年,她不認識我;我是台下的觀眾,人家是女主角」,舒開戴綺霞眉眼;遞上水,不忘加句「您是瓷(杯),我們是紙(杯)」,逗得他口中的「戴大姊」笑呵呵。


兩老歷經戰亂,對人生早看透,彼此心思了然於胸。孫越談人生,戴綺霞頻點頭;戴綺霞謙稱「自己懂得很少,只會演戲、教戲」,孫越深知這「只會」的專注可貴,敬重說「那就夠了」,還不時為她添註解,深得戴綺霞認同:「你說的就是我想的。」


一再強調「過一天(就是)兩個半天」,踏踏實實按表操課過日子,戴綺霞單純就想唱戲,唱出好身子和燦爛人生。她自信滿滿:「要想唱戲,要愛唱戲,就要唱出我這樣,從年輕時起唱到最後,要給觀眾留個好榜樣,這就是我的目的!」然而她也有小煩惱,開刀後請看護需要錢,過去不收學生錢的她,如今打算收學費,這是高齡女伶不為人知的生活辛苦面。


戴綺霞每天練功、唱戲、念經,生活規律,高齡九十六歲還能抬腿過腰。 / 記者陳易辰/攝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