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 星期二

女性成長/平凡知足無價













圖/陳完玲

日前,收到許久未見的友人慧琳寄來座談會的邀請函。收到時,我心中充滿問號,一直是「貴婦」的她,怎麼會辦起講座來呢?

當日,帶著心中的疑問與見好友的心情,出席了這場講座。主角一出場,我有些震驚,原因無它,只因她和我過去認識的慧琳,全身珠寶名牌的穿著打扮截然不同。眼前的她一身輕便的T恤和牛仔褲,流露休閒俐落的樣子。


一開場,她先秀出自己當年意氣風發、一身貴氣的照片當作開場白,她說:「當年因為先生台灣大陸兩邊事業做得很大,所以那時的我,整天享受當少奶奶的日子,喝下午茶、逛百貨公司,穿的用的都是高級品,看起來很好命。但是每天和那些『貴』太太們比行頭,私底下卻一點也不快樂,有時候回到一個空蕩蕩的房子,先生也還在外頭應酬。後來我們被這些龐大的支出搞得周轉不過來,以致變成空殼子,再加上金融海嘯,漸漸地,家產化為烏有。但我並不難過,因為從那一刻起,日子反而更真實,我們把原本的大房子、高級車子以及華麗的衣服都變賣了,開始過樸實的日子,雖然先生很不能接受自己從大老闆變成員工,但礙於現實,日子還是得過。從此我們一點一滴的,賺到多少就花多少,不用每個月擔心錢從哪來,又花到哪去。假日,就到社區老人中心去做志工,也更加發現施比受真的更有福。」


聽到這裡,我已經熱淚盈眶了,也看大家都和我一樣頻頻拭淚。也許改變不難,但是心境的轉變卻是一大挑戰,很開心這樣的轉變在我的好友身上印證了。


最後她又說:「雖然我的錢少少,但快樂卻很多!快樂不必刻意追求,因為它追隨知足的人,希望我的故事鼓舞更多人,富麗堂皇沒有不好,但人太容易在其中迷失自我。平凡知足的生活,是再多的金錢也買不到。」


我想,這是需要多大的勇氣才能有的體悟,聽來簡單,卻難以執行啊!


 / 圖/陳完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