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30日 星期三

親子互動/幸福的早餐時刻













圖/鍾偉明

上周末,帶著兒子去附近的中式早餐店吃早餐。當我看著孩子開心地吃著饅頭夾蛋時,眼前的畫面竟與過去的自己接軌。

我想起同樣的清晨,父母親一早把我們喚起。睡眼惺忪中,我們盥洗更衣,然後帶著因寒冷而微微顫抖的身體,朝著住家後山邁進。


住家後山不算高,總共分三個休息點,從山底到第一個休息點的路稍長,但爬起來相對輕鬆;接下來的第二個點,路途較短,但是坡度較陡;再來通往第三個休息點的路,則又漸趨平緩。其間,每一段休息點都有個土地公廟,只是依著人煙多寡而獲得不同程度的照顧,而每個休息點也都有好心人士提供一壺茶,供路過的遊客飲用。


記得小時候,父母總會要我與妹妹兩個人比賽爬山,看誰跑得快。上山後,我們會在那裡逗留一陣子,向土地公打聲招呼,然後或做運動或休息,再緩步下山吃早餐。


吃早餐,一直是我最幸福的時刻,特別是在揮汗過,肚子已飢腸轆轆。


我們常去的那間早餐店,坐落在市場巷子裡的某個轉角,記憶中,店門口永遠有川流不息的人群,夾雜著老闆的招呼與叫賣聲。


找到位子坐下後,妹妹會點豆漿加蛋餅,我點米漿配飯糰,爸媽則喝鹹豆漿與其他食物,然後爸爸總會翻翻桌上報紙,媽媽則不時催促我們別光顧著玩,快點吃!


只是啊!童年和青春如逝去的時光一樣無法保留,當時與父母一同吃早餐的畫面也只存在記憶中。隨著姊妹成長與離家後,我們各自忙於學業,為生活工作打拚,而早餐也換成隨手的三明治外加一杯飲料。


然而,我從來不曾想過,這樣平凡的日子,會在多年之後與現在的生活接軌。透過兒子小小的身影,也似看到小時候綁著兩根辮子,圓嘟嘟的身材,開心地吃著熱米漿和飯糰的自己。


原來,最平凡的日子,總藏有最幸福的溫度,而最美的畫面,也藏在最深的記憶裡。


 / 圖/鍾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